THK滚珠丝杠的保护

  1. THK滚珠丝杠轴向间隙的消除。THK滚珠丝杠副拆装后,为保证反向传动精度和轴向刚度,必须消除轴向间隙。双螺母THK滚珠丝杠副消除间隙的方法为,利用两个螺母的相对轴向位移,使两个滚珠螺母中的滚珠分别贴紧在螺纹滚道的两个相反的侧面上。用这种方法预紧消除THK滚珠丝杠轴向间隙时,应注意THK滚珠丝杠预紧力不宜过大,否则会使空载力矩增加,从而降低传动效率。
  2. 定期检查THK滚珠丝杠的支承轴承。应定期检查THK滚珠丝杠支承与床身的连接是否松动,支承轴承是否损坏。如有问题应及时紧固松动部位并更换支承轴承。
  3. 通常采用毛毡圈对THK滚珠丝杠的螺母副进行密封,毛毡圈的厚度为螺距的2~3倍,而且内孔做成螺纹的形状,使之紧密地包住THK滚珠丝杠,并装入螺母或套筒两端的槽孔内。密封圈除了采用柔软的毛毡之外,还可以采用耐油橡胶或尼龙材料。由于THK滚珠丝杠的密封圈和丝杠直接接触,因此防尘效果较好,但也增加了THK滚珠丝杠螺母副的摩擦阻力矩。为了避免这种摩擦阻力矩,可以采用由较硬塑料制成的非接触式迷宫密封圈,内孔做成与丝杠螺纹滚道相反的形状,并留有一定的间隙。

编辑:THK总代理
来源:THK官网